瓢之漂水

   室友无意间翻了翻我的文摘,就仔细读了摘红楼梦的那段,之后对我说,黛玉和宝玉的那段对话好有意思啊。那段对话确实很有意思,不管黛玉问得有多刁难,一句“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”,足可以秒杀一切。原文如下:

   黛玉道:“宝姐姐和你好,你怎么样?宝姐姐不和你好,你怎么样?宝姐姐前儿和你好,如今不和你好,你怎么样?今儿和你好,后来不和你好,你怎么样?你和他好,他偏不和你好,你怎么样?你不和他好,他偏要和你好,你怎么样?”
   宝玉呆了半晌,忽然大笑道:“任凭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饮。”
   黛玉道:“瓢之漂水,奈何?”
   宝玉道:“非瓢漂水,水自流,瓢自漂耳。”
   黛玉道:“水止珠沉,奈何?”
   宝玉道:“禅心已作沾泥絮,莫向春风舞鹧鸪。”

   后来真的去做了和尚,应了自己的曾经说的话。这又让我想起了元稹的那首离思诗:
   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去巫山不是云。
   取次花丛懒回头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

   虽说是高鄂补写,可能违背了曹雪芹的某些原意,但补得感觉并不差。还有一段也比较有意思,很深动,王熙风在讲之前,先是自己笑够了,再讲给贾母和薛姨妈听,原文如下:

   原来宝妹妹坐在炕沿上,宝兄弟站在地下;宝兄弟拉着宝妹妹的袖子,口口声声只叫:‘宝姐姐!你为什么不会说话了?你这么说一句话,我的病包管全好!’宝妹妹却扭着头,只管躲。宝兄弟又作了一个揖,上去又拉宝妹妹的衣裳。宝妹妹急的一扯,宝兄弟自然病后是脚软的,索性一栽,栽在宝妹妹身上了。宝妹妹急的红了脸,说道:‘你越发比先不尊重了!’”说到这里,贾母和薛姨妈都笑起来。凤姐又道: “宝兄弟站起来,又笑着说:‘亏了这一栽!好容易才栽出你的话来了!’”

   这算是衰败后最后一次儿女情长了吧,读来忍俊不禁,又不禁悲伤,可惜啊,
  
   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

  
  

评论
热度(2)
© 孤尘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