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闻清笳

  来杭参加学术会议,再次有幸听到了李医生的讲课。其人也算是这个行业之奇葩,除了讲一段专业知识,总是不忘夹带私货,每期必来一段人文关怀。因其是基督徒,说话常常是激情和哲学化的语调,常说的是,“你这不全是身体的病,而是灵的问题,这个灵,要你自己去寻见”。我跟隔壁老王说,我已经中了他的毒,我要买他的书来看。他说“基督徒向来如此,不可信也”。其实不然,我欣赏他,并不是其信念、价值观或规条,而是欣赏他这样充满“灵”的状态。

  每次在外学习,远离了工作和家庭,从前那个独自一人的孤帆远影若有若无的冒出来。总有什么在骚动,比如,想看一些书,想写一些东西,却又无处去动手。前年见杨老师时,杨老师还问,你还有在读那些无要紧的书吗。我当时尚能说有在读的。而现在,确是没这样的人设了。

  年轻时,曾对许多学问都很感兴趣,书生意气。(我跟隔壁老王再次提及这件事,老王回:“你少恶心,你以前就是书呆子,现在倒是正常多了”)。而今,卑微得只剩下了生活与家庭,这呆气也不见了。朋友圈里曾见到一呆子写过一诗,颇感慨,摘录如下,

   学成文武艺,货与帝王家。
   天寒复欲雪,岁末感物华。
   曾几何时也,江湖闻清笳。
   琴筝颇慷慨,志远海之涯。
   未了参禅去,其事犹堪嗟。
   功成名弗计,桴浮可乘槎。
   人生多歧路,饮酒莫饮茶。

  现在,随着工作的压力也渐渐的淡下来,清笳声也渐渐响起来了。

 

评论
热度(2)
© 孤尘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